瀏覽人次: 27029

系所介紹

電子工程系

王信福 主任
 最高學歷:中央大學 光電科學研究所 博士
 研究領域:奈米顯微技術、生醫光電、光電檢測技術、單     晶片微電腦、光電系統設計
 開授課程:物聯網無線感測實習
 校內分機:03-4581196 ext 5100、5113
 辦公室:電資學院D727辦公室、D624研究室
 E-mail: sfwang@uch.edu.tw
 
  本校創辦人楊永奎先生於五十四年秋籌設五年制工業專科學校,五十五年三月三日正式奉准成立「健行工業專科學校」。八十三學年度奉准改制為「健行工商專科學校」,八十八學年度改制為「健行技術學院」,八十九年一月奉准更名為「清雲技術學院」,九十二年改名為清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科成立於民國六十五年,八十八年改名電子工程系,九十二年領先各私立科大,奉准成立電子工程研究所
  本系特色專業課程包含電子組、光電應用組、應用資訊組三大主軸,各分別規劃特色學程,以兼顧升學與專業技能養成,並輔以專題製作,使得同學在特色領域上有所發展;鼓勵同學以終身學習規畫完成四技或二技或研究所進修。
  在教學型實驗室部分包含半導體與光電元件實驗室、超大型積體電路實驗室、特殊應用積體電路實驗室、單晶片暨嵌入式系統設計實驗室、光電自動化實驗室 、資訊技術實驗室、智慧綠能實驗室、通訊實驗室等可供同學學習各類尖端專業知識實驗室。同時並配合老師專長設有十七間各類型研究型實驗室,可提供學生在專題製作、研究方面的支援與設備。同時,為了加強同學在技職特色的訓練,本系亦規劃了一系列包含數位電子、工業電子、電腦硬體裝修及電腦軟體應用等證照課程,已使同學學成之後能有一技之長,並學有所用
  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電子工程系的表現可說是令人刮目相看,不僅在近10年來教育部評鑑及各項訪視全部獲得1等,同時電子系也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肯定,每年均獲得教育部多項教學計畫的獎勵,在各項公私立機關所舉辦的競賽中,更見電子系的常勝軍,近三年共獲教育部主辦嵌入式軟體競賽等各項全國專題競賽獎項達十數次,更在2010年拿下第十屆旺宏金矽獎優勝獎之榮譽。並積極培養學生的國際觀,每年暑假送出多位同學到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交流進修

電機工程系

chenpi
陳碧東 主任
 最高學歷:美麻州大學羅爾校區 電機研究所 博士
 研究領域:影像及視訊處理、顯示器技術、物聯網應用
 開授課程:數位系統實習
 校內分機:03-4581196 ext 5300、5329
 辦公室:電資學院D703辦公室、D711研究室
 E-mail: chenpi@uch.edu.tw
 
  本系設立宗旨是配合國家建設,積極培育電力、控制、電腦、通訊、電子等相關領域之設計、分析、測試、操作及維修分析、測試、操作及維修之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其間,又為有志在職進修的社會人士設立進修推廣部在職進修班。近年正值國家工業轉型,由資本經濟轉向知識經濟的時代,人力需求亦由中級技術人才提升為高級技術人才,本系在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下,將培育出符合社會需求的高級技術人才,使學生一踏入業界,即可快速進入狀況,發展所長。 
  本系改制於民國88年,其前身電機工程科成立於民國55年,迄今40幾年,經歷來董事會、各任校長及各級長官之呵護與指導,並經各任科系主任及全體授課教師的辛勤耕耘,始能有今日之規模,大學部與專科部兼備,日間部與進修部皆齊,學生數達千餘人的規模。本校地處中壢,是台北至新竹綿延不斷之製造業及服務業的中樞,且本校是桃園縣第一所亦是唯一一所有電機工程科系之技術學院,提供了本科系得以發展茁壯之有利環境,並得以培育電機專業技職人力,以服務社會。時至今日,本系畢業校友人數已逾萬人,不論升學與否,在各行各業中皆有傑出表現。
  本系重點發展之特色為研究節能減碳之綠色能源科技、燃料電池應用與應用嵌入式系統之智慧型控制,並訓練相關基礎技術人才。
  本系發展重點為:
  1. 運用電力、控制及3C技術,發展研究節能減碳之綠色能源科技、燃料電池應用、應用嵌入式系統之智慧型控制與衛星通訊接收技術,並訓練基本技術人才。
  2. 成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計安裝實務及衛星通訊接收訓練場,訓練學生實務技術能力。
  3. 成立經勞委會認證通過之電力電子、機電整合及電腦硬體裝修乙丙級證照檢定實驗室,並規劃相關證照課程,協助學生考取證照以具備職場技能。
  4. 本位課程規劃與工程科技教育認證結合,持續改善教學。
  5. 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國際認證」。
  6. 系辦電話:(03) 458-1196 分機 5301
  7. 傳真號碼:(03) 250-3016

資訊工程系 

ling
鍾宜玲 主任
 最高學歷: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系 博士
 研究領域:資料壓縮、資訊隱藏、資料結構、演算法、影   像處理
 開授課程:程式設計、資料結構
 校內分機:03-4581196 ext 7700、5127
 辦公室:電資學院D701辦公室、D721研究室
 E-mail: ling@uch.edu.tw
 
  本系成立於西元2002年,目的在配合國家經濟建設及發展,培育具有資訊工程技術之專才,以因應經濟發展所需。同年秋季開始招生,招收新生一班。於2003年成立進修部,招收新生一班。2008年獲准成立碩士班,招收十人。本系(所)現有四技日間部16班,四技進修部8班及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班2班,學生人數1305人。(統計至2015年04月)。現有專任教師共29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助理教授11人,講師2人),專任教師具有博士學位者有27人,碩士學位者有2人。主要專長分佈在電腦軟硬體、計算機程式設計、網路技術及資通訊安全等。
  本系特色:資訊工程在今日強調科技整合的社會中,扮演一個介面的角色。計算機在科學、工程、管理、醫療、生活各方面的應用日顯重要,要發揮計算機的效能,必須要有負責而能幹的優秀資訊工程師,故對資訊工程師的養成訓練,著重學理與實作的配合,再佐以平衡的全人教育,期能使經過培訓的學生具備工程師的素養,有能力分析並設計資訊系統,並利用計算機來處理科學與工程有關的各種問題。本系組織體制健全,運作制度化,除系主任由教師彼此推選,並報院校遴選產生之外,並設有系務發展委員會、課程規劃委員會等組織。為擴大本系教師對校務、院務及系務的參與,所有事務皆由全系教師共同分工擔任,如校教評委員、院教評委員、系教評委員、課程規劃委員、系務發展委員、招生宣導、教育評鑑、資訊工程研究所申請設立及工程教育認證等。
  教育目標:本系(所)成立的目的在於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方向,培養學生具備完整之資訊技術專業知識能力,以培育出符合社會需求的資訊技術專才。目前正值國家經濟體系的轉型時期,已由勞力密集之資本經濟轉向知識經濟的時代,人力需求亦由中級技術人才提升為高級技術人才,本系(所)在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下,訓練學生有效運用科技於實務,與社會發展脈動同步,以使其能將理論、科技與實務相結合;讓畢業生在就業時能符合就業市場之需求,使學生一踏入業界,即可快速進入狀況,發展所長;若選擇繼續深造,也能有紮實的學、術科基礎得以順利完成更高等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