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7187

系所介绍

电子工程系

王信福 主任
 最高学历:中央大学 光电科学研究所 博士
 研究领域:奈米显微技术、生医光电、光电检测技术、单     芯片微电脑、光电系统设计
 开授课程:物联网无线传感实习
 校内分机:03-4581196 ext 5100、5113
 办公室:电资学院D727办公室、D624研究室
 E-mail: sfwang@uch.edu.tw
 
  本校创办人杨永奎先生于五十四年秋筹设五年制工业专科学校,五十五年三月三日正式奉准成立「健行工业专科学校」。八十三学年度奉准改制为「健行工商专科学校」,八十八学年度改制为「健行技术学院」,八十九年一月奉准更名为「清云技术学院」,九十二年改名为清云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科成立于民国六十五年,八十八年改名电子工程系,九十二年领先各私立科大,奉准成立电子工程研究所
  本系特色专业课程包含电子组、光电应用组、应用资讯组三大主轴,各分别规划特色学程,以兼顾升学与专业技能养成,并辅以专题制作,使得同学在特色领域上有所发展;鼓励同学以终身学习规画完成四技或二技或研究所进修。
  在教学型实验室部分包含半导体与光电元件实验室、超大型积体电路实验室、特殊应用积体电路实验室、单芯片暨嵌入式系统设计实验室、光电自动化实验室 、资讯技术实验室、智慧绿能实验室、通讯实验室等可供同学学习各类尖端专业知识实验室。同时并配合老师专长设有十七间各类型研究型实验室,可提供学生在专题制作、研究方面的支援与设备。同时,为了加强同学在技职特色的训练,本系亦规划了一系列包含数码电子、工业电子、电脑硬件装修及电脑软件应用等证照课程,已使同学学成之后能有一技之长,并学有所用
  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电子工程系的表现可说是令人刮目相看,不仅在近10年来教育部评鑑及各项访视全部获得1等,同时电子系也获教育部教学卓越计画的肯定,每年均获得教育部多项教学计画的奖励,在各项公私立机关所举办的竞赛中,更见电子系的常胜军,近三年共获教育部主办嵌入式软件竞赛等各项全国专题竞赛奖项达十数次,更在2010年拿下第十届旺宏金矽奖优胜奖之荣誉。并积极培养学生的国际观,每年暑假送出多位同学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交流进修

电机工程系

chenpi
陈碧东 主任
 最高学历:美麻州大学罗尔校区 电机研究所 博士
 研究领域:影像及视讯处理、显示器技术、物联网应用
 开授课程:数码系统实习
 校内分机:03-4581196 ext 5300、5329
 办公室:电资学院D703办公室、D711研究室
 E-mail: chenpi@uch.edu.tw
 
  本系设立宗旨是配合国家建设,积极培育电力、控制、电脑、通讯、电子等相关领域之设计、分析、测试、操作及维修分析、测试、操作及维修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其间,又为有志在职进修的社会人士设立进修推广部在职进修班。近年正值国家工业转型,由资本经济转向知识经济的时代,人力需求亦由中级技术人才提升为高级技术人才,本系在理论与实务并重之原则下,将培育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级技术人才,使学生一踏入业界,即可快速进入状况,发展所长。 
  本系改制于民国88年,其前身电机工程科成立于民国55年,迄今40几年,经历来董事会、各任校长及各级长官之呵护与指导,并经各任科系主任及全体授课教师的辛勤耕耘,始能有今日之规模,大学部与专科部兼备,日间部与进修部皆齐,学生数达千馀人的规模。本校地处中坜,是台北至新竹绵延不断之制造业及服务业的中枢,且本校是桃园县第一所亦是唯一一所有电机工程科系之技术学院,提供了本科系得以发展茁壮之有利环境,并得以培育电机专业技职人力,以服务社会。时至今日,本系毕业校友人数已逾万人,不论升学与否,在各行各业中皆有杰出表现。
  本系重点发展之特色为研究节能减碳之绿色能源科技、燃料电池应用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之智慧型控制,并训练相关基础技术人才。
  本系发展重点为:
  1. 运用电力、控制及3C技术,发展研究节能减碳之绿色能源科技、燃料电池应用、应用嵌入式系统之智慧型控制与卫星通讯接收技术,并训练基本技术人才。
  2. 成立太阳光电发电系统设计安装实务及卫星通讯接收训练场,训练学生实务技术能力。
  3. 成立经劳委会认证通过之电力电子、机电整合及电脑硬件装修乙丙级证照检定实验室,并规划相关证照课程,协助学生考取证照以具备职场技能。
  4. 本位课程规划与工程科技教育认证结合,持续改善教学。
  5. 通过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国际认证」。
  6. 系办电话:(03) 458-1196 分机 5301
  7. 传真号码:(03) 250-3016

资讯工程系 

ling
锺宜玲 主任
 最高学历:中央大学 资讯工程系 博士
 研究领域:资料压缩、资讯隐藏、资料结构、算法、影   像处理
 开授课程:程式设计、资料结构
 校内分机:03-4581196 ext 7700、5127
 办公室:电资学院D701办公室、D721研究室
 E-mail: ling@uch.edu.tw
 
  本系成立于西元2002年,目的在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及发展,培育具有资讯工程技术之专才,以因应经济发展所需。同年秋季开始招生,招收新生一班。于2003年成立进修部,招收新生一班。2008年获准成立硕士班,招收十人。本系(所)现有四技日间部16班,四技进修部8班及资讯工程研究所硕士班2班,学生人数1305人。(统计至2015年04月)。现有专任教师共29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助理教授11人,讲师2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者有27人,硕士学位者有2人。主要专长分布在电脑软硬件、计算机程式设计、网络技术及资通讯安全等。
  本系特色:资讯工程在今日强调科技整合的社会中,扮演一个接口的角色。计算机在科学、工程、管理、医疗、生活各方面的应用日显重要,要发挥计算机的效能,必须要有负责而能干的优秀资讯工程师,故对资讯工程师的养成训练,着重学理与实作的配合,再佐以平衡的全人教育,期能使经过培训的学生具备工程师的素养,有能力分析并设计资讯系统,并利用计算机来处理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各种问题。本系组织体制健全,运作制度化,除系主任由教师彼此推选,并报院校遴选产生之外,并设有系务发展委员会、课程规划委员会等组织。为扩大本系教师对校务、院务及系务的参与,所有事务皆由全系教师共同分工担任,如校教评委员、院教评委员、系教评委员、课程规划委员、系务发展委员、招生宣导、教育评鑑、资讯工程研究所申请设立及工程教育认证等。
  教育目标:本系(所)成立的目的在于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培养学生具备完整之资讯技术专业知识能力,以培育出符合社会需求的资讯技术专才。目前正值国家经济体系的转型时期,已由劳力密集之资本经济转向知识经济的时代,人力需求亦由中级技术人才提升为高级技术人才,本系(所)在理论与实务并重之原则下,训练学生有效运用科技于实务,与社会发展脉动同步,以使其能将理论、科技与实务相结合;让毕业生在就业时能符合就业市场之需求,使学生一踏入业界,即可快速进入状况,发展所长;若选择继续深造,也能有紮实的学、术科基础得以顺利完成更高等的教育。